2011-04-17
在迷漾森林的加里山遇見一葉蘭 


今天完全不需要鬧鐘的叫聲,6點一到..一向愛賴床的我卻自動醒來
..昨晚不知怎搞滴..失眠吶~ 
這周日假期,老天爺又變臉了~
本想既然變天那就可以賴床一天的說..可是卻怎翻來覆去還是睡不著
既然睡不著..那就照原定計畫..來去出門碰碰運氣 

今日的登山計畫是-『新竹尖石-外鳥嘴山』
心裡嘀咕著:『老天爺您嘛幫幫忙,別再給我下雨哩, 難得休假天,出個好天氣好讓我們上山活動一下筋骨嘛!』

關西休息站的楓樹林道↓ 

早晨的楓樹林道..特別翠綠..樹上鳥兒正悠閒的享用早餐~

在一路開到內灣老街時..雨勢卻越來越大
...我今年是犯雨季嗎??..怎老是要出門或上山就遇下雨啦
不管~這車都開出來了..再這樣開回去..不太像我們啦!!
我腦裡的備案可是一堆
新竹下雨是吧
那就再往南開..瘋狂一點..來去苗栗-加里山
會見那隱居山林-清新脫俗美麗優雅的『一葉蘭』
 
這一年才開一次花
此時正好是她盛開最美的季期
如錯過那就要再等明年
二話不說,車子馬上調轉回頭..再上高速公路往加里山開去啦

鹿場往加里山的雲海~久違了↓

老天有眼啊..見我如此有心..不僅沒下雨..還出現了少許陽光
行走了這九彎十八拐的山路後
終於來到加里山登山口的停車場【10:06抵達】 ↓

 老闆真是好久不見吶~
丫~山上還有一葉蘭嗎??
老闆回:『應該有』...你這是要我把100元的停車費給收回嗎??
竟然是..應該有...如果沒有..那我100元不就"ㄌ一ㄠv 去"了~.

加里山登山口旁的山櫻花↓


今天停車場生意很好喔..山頂的人客一定也不少
我跟李班長倆的這趟山路不會太冷清了

同時上山的小巴(某登山隊)也準備好出發
照舊他們一樣在這登山口前全體照相
為免塞路我跟李班長先速速前進入山
去年已來過~所以登山口就免了

【10:20登山口出發】

加里山位於苗栗南庄鄉,一等三角點,標高2,220M,是苗栗著名的中級山
步道全長3.2K

加里山前段最美的森林步道-0.5K↓

高聳的柳杉林木,是條不錯的林蔭森林步道!!


 前段的平緩林蔭步道0.5K熱身完後..來到此溪谷
過了這佳里小橋即開始進入加里山的登山徑

佳里小橋【10:28】↓

一開始的陡上木階梯↓

之字形的緩坡山路..相當舒適且優美

這條路的特色優美之處就是
一小段平緩..一小段的陡上

在經過這段陡上後..遇叉路..左邊為較平緩的之字形山路,後邊為直行的陡上山路↓
(兩條會合處在4號椿的山屋)

一般山友較多走左邊的腰繞山路(之字形緩坡)
上次來時,本爺跟股王就是走右邊的循稜山路
這次我們則選擇不同的來走走看
第一個驚喜-**山中的花精靈-水晶蘭**↓

  水 晶 蘭- 屬 植 物 , 生 長 於 成 熟 森 林 內 , 全 省 海 拔 由 1,000m 至 3,000m 左 右 皆 有 分 布 
每 年 3 ~ 5 月 為 觀 察 較 佳 時 期
整株花沒有綠葉沒其它色彩,只有透光潔白的花莖與花辨,宛如水晶般 

第一次見到她時,是去年五一在虎山..當時就只發現一秼,而且已快凋凝
今天的這整條路上,隨處都可見她的芳踪。。


直行陡上的山路↓

這整條路上只有我跟李班長
剛上山的另批山友是擇左線上山
山林裡不時傳來另隊山友的談天說笑聲

大石碑【10:59】↓

  空曠的平地..稍作休息一下..補充點能量
這條路真的比較陡咧
 
小片刻休息完後再續上..今天得趕一下腳步..因上山時間有點晚↓

迷霧山林裡~偶有陽光灑進
此景只有山林有

  又遇大石頭..這真是加里山的特色之一咧↓

又是...陡~陡~陡..>///<

山坡邊整片小小的白花相當漂亮
川上氏菫菜-菫菜科↓

加里山步道與大平林道交會處【11:15】↓

取左邊往加里山(4號椿-木屋)↓


『馬鞭蘭』
很熟悉的面孔-上星期在鵝公髻山遇見過

過木橋↓

4號救援椿到了..平台相當大..又有水源,所以很多山友會在此休息用餐

避難小屋【11:26】↓

已11點半了..而我們卻還在4號椿..以往這時間應該在山頂點了
所以不趕~趕~趕~真不行嚕!!


雖要趕路~但美景也不能錯過啊~
陸續遇見要下山的山友
我們慢人家好多啊~

少年ㄟ..體力很好喔!!這上山笑cc的..不錯不錯
聽到這山友對我這麼說......其實我心裡是ooxx的

還剩1.2K..可怎還不見『一葉蘭』的踪影呢↓

5號救援椿【11:51】
印象中這一葉蘭不就生長在這大石壁上的嗎
怎...連一株花影都沒有..不會都已凋謝了吧..
正納悶考慮要不要就此下山之時
遇到下山的山友..詢問後..原來一葉蘭盛開處還沒到
山友說:此時正盛開的很美
聽到山友這句話..整個人振奮起來..活力充沛啊


8號救援椿【12:36】
這時已飄起小雨,氣溫降到13度
遇到下山休憩的山友說一葉蘭盛開處離這大約再30-40分
唉~..沒事生長在那麼高的地方幹嘛呢~
不管~今天一定要看到
我們在此缷下裝備..單攻上去


拉繩..垂直90度的上坡..這不是只有北插才有嗎??
上回來加里山有這段嗎???..>///<
乖乖收起相機..上了再說

【12:54】
眼前那片是什麼..不就速..今天一路辛苦堅持也要看到的【一葉蘭】
灣一葉蘭為原生於台灣高山的球根類蘭花產地分佈在海拔1500-2500公尺檜木林內
生長綠闊葉林邊陲或岩壁表面的苔蘚叢中

1911年由當時東京大學植物分類學者早田文藏博士命名為Pleione formosana Hayata,Pleione
【原指希臘神話中的美麗女神,意指這類植物的美麗花朵】
它們最顯著的特點為具有一個發達的假球莖可供水份及養份的貯藏
且一球只長一葉,故名臺灣一葉蘭↓

在細雨及雲霧中觀賞一葉蘭
那種美麗的感動..真的..只有現場才能感受到

山友說這是第一個觀賞點,再往前還有2個
雖此時飄些小雨..但希望能再多看一些..所以我們決定再往上爬
再往前不久..即看到了第二個一葉蘭觀賞點

過第二個觀賞點..再繼續往前,遇拉繩陡上的山壁後
最盛大的一葉蘭觀賞點..應就在不遠處了
可速..就在此時..卻刮起風下起大雨來了

心裡雖很想再上到山頂上與一葉蘭更親近..可這安全上也得顧慮
下雨行徑這些拉繩山路段..有些許的危險
於是..考慮後決定撤退下山

在這下山路上..遇到同時上山的山友..告知他們山上已下起大雨了
勸他們別再上山..但他們毅然決定上山..雖佩服他們的勇氣及毅力
但也不免擔心他們的安危

下山途中~李班長問我:『如果這不是第一次來..我會攻頂嗎??』
我堅定的回答:『會』。。。。。
當然啦~我還是會評估一下當時狀況..

這雨勢時大時小的...收起相機..換了裝備..準備一路衝下山去
到了避難小屋..遇到山友在此午餐..打了招呼..再繼續趕下山去
過了山屋,我們則選擇之字形山路下山..因為這天雨路滑的..我可不想用滾的下山

下山時發現這段路上..沿路上好多『闊葉根節蘭』及『馬鞭蘭』
這加里山不僅林相優美、山頂上一等三角點視點廣闊、雲海壯觀之外,沿途這些的花草生態更是豐富
不愧為苗栗的名山啊!!

此闊葉根節蘭是在鵝公髻山的山路上拍攝↓


【下午 3:10】回到停車場
換好裝..此時外頭還滴滴答答下著雨..我們只好在車裡享受這美味

這魯味可是跟著我們一路上山下山的咧
每次登山都少不了它啦


車開到山下時~山頂己被雲霧籠罩

李班長說這周日過得一點都不浪費而且還相當充實
所以說嘛~既決定要上山了..不要說會下雨..會變天的這種話...一切以眼見為憑....
雖然有時會遇 吐ㄔㄟ'  會成落湯雞..成狼狽樣..會帶紀念品
這些甘甜的過程..往往是茶餘飯後的有趣話題
也應該..就是愛爬山的人..對山的一種熱情態度吧!!

所以說~爬山...不只要有體力、毅力..我還加了一個..就是【熱力】啦....

在今年2011年04月17日實現了去年的踐言【上加里山賞一葉蘭】
人生無常~能實踐願望是件多麼幸福的事
生命若不是現在~待何時呢~



【加里山登山口交通路線-請參考一葉蘭生態農場交通地圖,登山口即在一葉蘭農場上方不遠處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露(youli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