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1-04-10
我在山上人家天氣晴

阿伯~稿早啊~
我又來報到了..丫..我上上星期有來
可是遇下雨..所以上不了山
好不容易這星期出太陽了
我要到山上去啦
可不可以通融一下..別再跟偶收門票啦!!



不用想也知道....
就醬..我的100元..還是乖乖跑到阿伯的手上
誰叫我..就愛山上人家後院的那片杉木林


今天我們來這主要是登"鵝公髻山"

鵝公髻山(小百岳),海拔1579公尺,位於新竹五峰鄉與苗栗南庄鄉的交界,
因山的外貌似公鵝頭上的肉冠,因而得名~

居住於這片山區的賽夏族人,則稱這座山為「那義哮」(ngangihaw),是指高山的意思
**這座山也是賽夏族人心目中的聖山喔**


鵝公髻山的登山口~其實在往山上人家的路旁就有二個,只須花100元停車費

但上上星期來訪時→【雲霧的山上人家】看到山上人家後院的那片杉木林景觀步道十分優美
而且從這又可縱走到鳥嘴山..跟李班長討論了一下..既然從這上鵝公較輕鬆,時間也較短
這樣一來,如要縱走到鳥嘴山的話,來回的時間及體力上就沒啥問題了

這清早山上人家空氣真是清新,陽光普照~美啊~↓





看到這幕..有點不想上山了咧~
坐在這發呆會是件多麼舒服的事


大早又大老遠跑來
就為了發呆..怎能如此.....趕緊打起精神..
準備好後..8:50..出發嚕

山上人家『鵝公髻山』的登山口就在這-森林咖啡館旁



整片的杉木林道及清脆的鳥叫聲
平緩的步道~讓人腳步不自覺輕縈起來






可惜...好景不"長"...
在過了那小段杉木林後..夢魘來臨嚕!!
雜草叢林..耳邊又一堆蚊蟲"嗡嗡叫不停"
此段山路..石頭大又多..因潮濕有些已生苔
腳步上得多加小心..不然很容易屁屁開花咧






不知是太久沒爬山的關係
對這種路..開始有點排斥加厭惡
耳邊嗡嗡的叫聲又一直沒停

這...沒事上什麼山嘛~~


就在有點不耐的心境下
眼前的這株小花讓我轉移了不耐的心情


這花兒~似曾相見


回家找資料後~原來是『闊葉根節蘭』
花期在2-4月間,分佈於北部1000-1500公尺左右陰濕密林內
看到它讓我想起了,加里山的一葉蘭,此時應是加里山一葉蘭的盛開期


很喜歡這樣~走著走著就會發現一些山裡小花的驚喜


我都統稱這是山上的小紅果
在山上很容易見到它


哇~這顆楓樹真是高大~楓紅時不就美呆了
可速...李班長說:別說了..我不會再來
因為這山路太鳥了


其實只要不要有那嗡嗡叫的煩人聲
也沒那麼鳥啦~





只不過就芒草長..又多這種小竹林的
山路都嘛...差不多都這鳥樣~


路標上的雨蓬區..這應該可看到雲海啊
可這雜草生的比人高..雲海沒看到..蚊子倒非常多..實不宜久留

為免蚊子干擾..我和李班長都把毛巾蓋在頭上~
這樣好多了


向上爬坡段..開始感覺有像在爬山了↓


眼前的一顆高大杜梋吸引了我的目光
森氏杜梋:分布於台灣海拔 1,600~ 4,000公尺高山地區。
花初開時紫紅色,後轉為白色,
花大而色彩鮮明,常約5-7朵叢生於小枝條頂端。
花期:2-5月

粉紅色的花苞開滿枝頭↓






再往前走不久..又看見另顆已開花的森氏杜梋



崖邊的森氏杜梋..高大壯碩的樹幹開滿粉白的杜梋
果然有『最美杜梋』的稱號

今天有些霧氣..不然從這望去,應可觀賞到山下及山覽美景



走到這已接近三角點不遠了
稜線上..走來雖沒景觀..但樹林裡的FU還算不錯






最後一段的拉繩陡坡
爬過天山的偶們..這算小咖滴啦↓



過了段拉繩陡坡段..來到這..看到這小小一顆的三角點
心裡有些OOXX.....就這樣..到了喔
雲海咧....>///<...

此三角點是三等三角點,平台空地大但無展望。↓



還是趕緊卸下裝備..照個三角點
吃個點心



再怎說也是1579公尺的小百岳呢~
雖山上沒什麼景..又一堆蚊子>//<
照個相留個紀念回去交待一下



照完相..吃個水果點心..趕緊下山去..此地實不宜久留
因惱人的蚊子實在多啊)))

在這三角點平台處,遇到其他登山客,她們從另個登山口上來
閒聊後發現..另邊的登山路線雖較陡(但也較有挑戰性)..路況良好..景觀也不錯
李班長看了我一眼...直搖頭說不要..不再相信這鳥山了~

在回頭下山時..山稜線不遠處又發現了另一株蘭花

『馬鞭蘭』
生長在海拔1000-2000公尺的山區,屬季節性蘭花

花期:3-5月



這下山路..我跟李班長互換了背包
說是要我為五月的重裝上松蘿湖做一下行前訓練

走一段路後在樹幹上發現一個小小指標...『往鳥嘴山』
此時11:50...算算時間來回應可在太陽下山時回到山下

但..我跟李班長都認為..此山有些鳥..森林裡又不時的起霧
看看還是算了..沒有續攻的意願...還速下到山下喝杯下午茶較優啦

12:20回到森林咖啡館登山口
這時感覺這杯很普通的檸檬紅茶特別好喝


因上次點冰淇淋鬆餅..那冰淇淋實在不優..所以這次改點蜂蜜鬆餅



這時的起霧的山上人家
跟早晨時有著不同的感覺





森林咖啡館旁的茶園↓





山上人家小木屋前的紫藤花
開滿院子



山上人家的後院



後記:
從山上人家上鵝公髻山雖要花100元的入園費
(但入園100元可抵園內餐點飲品消費)
整條山路的路況呢~對它下了個三個評結
前段:杉木林道相當優美又有清脆悅耳的鳥叫聲。
中段:過林道後就一段碎石頭山路,石路潮濕易滑,下山時腳步得非常小心,
此段芒草生得比人高,建議得著穿長衣防芒草割傷..所以此段也是此山路最鳥的路段 
後段:陵線段..有幾處可觀賞到雲海及山覽稜線,但得碰運氣..
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

今天登山雖沒看到預想中的雲海..但可看到眾多的高山植物
多少彌補些遺憾了..再怎說~我的登山名單內又多了顆小百岳嚕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露(youli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