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mail時發現了此篇不錯的文章..與大家分享!!

你的價值,自己創造

李佳蓉說:「我只是堅持做對的事。」

看完本書,你將知道如何肯定自己,喚起心中潛在的巨人



勇敢堅持,把夢想變可能,
持續付出,回饋超過你想像。


李佳蓉,連續13度榮獲堪稱保險業奧斯卡獎的信望愛獎,是業界獲獎最多,也是最慈善的愛心大使。一開始,她與你我一樣,工作只是為了生活;但二十年後,她發現業績第一的目的,只是為了告訴他人:
真正的成功,是持續做對的事,達到目標後懂得付出,將自己的能量發揮到最大。

或許你正懷疑自己的能力?正徬徨未知的未來?但請相信,每個人心中都住著一位強大的巨人,只要肯定自己,懂得付出後的成就感,你,絕對是位有價值的人。

你的價值,自己創造
 


關於價值——從阿公的告別式了解的事
我沒有什麼特別的能力、優點,只是有個信念:要留給後世一個好的影響,讓自己的價值大到足以影響人;就是這股信念造就了現在的我,那也是阿公留給我最後的禮物。

生活就是付出、就是行善


因為戰亂的緣故,阿公一生下來就是無親無靠的孤兒。長大後,四海為家的他乾脆就去跑船,靠著跑船攢了一點資本,回到陸地上做點小生意。在我的記憶裡,餐桌上若有魚他從來不碰,因為他說這輩子已經吃夠了魚;我們可以想見他在海上的日子有多長、多難以忍受。

小時候我們全家一起住在一棟兩層樓的洋房,樓上是睡覺的房間,樓下是類似勸善堂的公共場所,開放讓大家使用。那個年代普通人家還沒有電視或收音機,阿公就自己花錢請了老師在樓下說書,讓大家在結束一天辛苦的工作後,可以享受一點小小的娛樂,於是,每到夜晚,樓下總是熱鬧的跟夜市一樣,大人小孩都來聽精彩的故事。到了逢年過節,阿媽都會準備好一鍋又一鍋好吃的肉粥,擺在家門口請大家吃。

那肉粥的美味,現在想起來仍讓我念念不忘。

我那時年紀很小,不知道阿公阿媽是在「做善事」,他們也從不認為自己是在做什麼特別或偉大的事,所有的捐助都好像是理所當然的。

那時家裡請了三位管家,幫忙家裡大大小小忙不完的家事,阿公規定我們要稱呼管家們為「阿姑」,要把她們當家人看待。

我們跟阿姑也真的很像家人,都是一起同桌吃飯;阿姑在掃地、做飯時,我們就不准在旁邊玩或吃東西,不能打擾她們做事,要尊敬她們。

其中有位阿姑年紀跟我差不多,我們倆常常在一起玩。

我有次玩輸了不高興,隨口叫她回自己家不要待在我們家,被阿公聽到了,結果,向來寵我的阿公竟然叫我罰跪;那是我唯一一次被阿公處罰。

那一次真是讓我畢生難忘,當時不懂為什麼阿公會發那麼大的脾氣,但是我再也不敢對阿姑有任何的不禮貌。

一個孤兒,照顧五十幾個孤兒


因為戰亂、因為貧窮,很多孩子像阿公一樣,是沒有父母沒有家人照顧的孤兒。阿公只要知道哪裡有孤兒,就把他帶回家。我們家的後院,那時住了五十幾個孤兒。阿公除了供他們吃住,還讓他們讀書,直等到他們長大,找到工作或是娶妻了,可以獨立生活,才讓他們離開我們家,一如對待自己親生的兒子。阿公還規定我們,也要照輩份的規矩稱他們叔叔或伯伯。

阿公有次住院,有二位當消防員的叔叔來探病。

他們可能是為了逗阿公開心,一來就很開心的大聲炫耀:「我們只花了十五分鐘就到了!」算算從家裡到醫院的距離,少說也要半小時車程。

阿公聽到臉一沉,問:「你們怎麼來的?」我在一旁聽了也很好奇,不知道他們怎麼能那麼快。

其中一個叔叔很興奮的說:「我們開消防車來的!大家聽到硿鏘的聲音都讓我們先過,所以一下就到了!」躺在病床的阿公,馬上拿起了拐杖要下床打他們,並且很生氣的叫他們馬上回去!

當時,我在一旁看得莫名其妙;後來才知道阿公是氣叔叔公器私用。

阿公還想到,如果這時失火需要消防車怎麼辦?如果有人發現他們開消防車不是為了救火,也許以後就不再讓路給消防車了!這樣會害到其他無辜的人。

阿公老的時候得了糖尿病,不但很多東西不能吃,最痛苦的是傷口都癒合不了,皮開肉綻不說,有的傷口甚至深可見骨,我看了都覺得痛,可是阿公不哼不唉,只緊閉著嘴默默承受。

我那時正在讀大學,還存留了一點青春期的叛逆。看到阿公所受的折磨,我變得很憤世嫉俗,覺得這世上根本沒有天理。阿公一輩子認真做事與人為善,到頭來為什麼還要受這些苦,好人哪有好報?全都是騙人的!

在阿公去世前,醫生讓他回到家裡休養。阿公可能是明白自己去日無多吧,只要能下床走動就忙著整理東西。有天傍晚,天色將暗未暗,我走進未開燈的客廳裡,看到阿公正在餅乾鐵盒裡燒一些紙張,我問他在燒什麼?阿公說只是一些沒用的廢紙。

我好奇的偷瞄了一下,發現那是別人跟他借錢時寫的借據。阿公知道我看到了,跟我解釋說,他這麼做是為了不要讓我們後輩起煩惱心,如果他留下那些借據,我們看到了要人家還錢,還得了也就罷,還不出來怎麼辦?別人會難堪窘迫,我們也會生氣難過,大家都不好過,倒不如燒光了,灰飛煙滅一乾二淨。

一片昏暗中,火光映出阿公蒼老的臉龐,有種我無法形容的光彩,那一幕,是阿公留在我記憶中最美的停格。

用一輩子,寫了完美的句點


在阿公名下只有二個女兒,阿姨是他和阿媽親生的,我母親是他們收養的。照血緣算,他們只有一個女兒。

阿公去世後,我們很想為他老人家辦個風風光光的喪禮,但是那時家道中落,已經沒有太多餘錢,只安排了簡單隆重的儀式。我再一次,為阿公感到忿恨不平。他到死前都還在為別人設想,有誰為他設想了呢?他這一生,難道就要這樣草率的落幕了嗎?我真的好替他不平。

告別式那天,時辰一到,淚眼迷濛中,不知從哪突然冒出了一群穿重孝的人,從距離會場很遠的地方,三跪九叩哭聲震天一路拜了過來,我好奇的數了數,約有五十多個人,原來是那群阿公照顧過的孩子們。他們長大成人後,有貴為警察局長、政商名人、民間劇團團長的,也有認真平凡的市井小民,但個個都是頂天立地的正人君子,他們以兒子的身份,都來送阿公一程了。阿公這一生,雖沒有自己血脈上的兒子,卻有這麼多傳承他教養的子嗣。

他的一生,真的值得了。

花車一共走了四個多小時才走完,我們自己只租了兩輛車而已,其他的車我們到現在還不知道是誰租的。阿公其實並不需要那個告別式,場面再隆重風光對他也沒有意義,但是我們這些後輩子孫都看到了,看到了一個認真付出的人,看到了那麼多人對他的不捨與尊敬,我也看到了阿公給我的答案:什麼叫做有價值?什麼是人生的意義?

那天,深深影響了我對生命的看法。我不再憤世嫉俗,也不太介意我所付出的是不是馬上就有回報,只要精進認真的過日子,最後自會有公評。

我也想好了自己最後跟這個世界告別的方式。我不要鞠躬哈腰歌功頌德的告別式,告別式的第一幕會放映一段影片,內容是我要鼓勵大家的話,接下來,我要大家談談我這一生做了什麼事,分享從我身上學到的事情,就像個為我辦的畢業典禮。我要在那天,把阿公傳給我的感動與鼓勵,再傳出去。

我們這一生,想努力得到的,不是名就是利,但那些最後都帶不走;所以,我認為,這一生真正要努力的,不是去得到什麼,而是你付出了什麼。

因為阿公,讓我了解了何謂真正的「價值」,我也期許自己要成為有貢獻、有影響力的人,透過廣度、高度、深度、溫度,讓自己「堅持做對的事」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露(youli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